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

井底之蛙

有一天,一隻住在井底的青蛙偶然遇到來自東海的大鰲,在短短數句算不上對話的對談之中,牠認識了自己的無知,於是牠決定離開井口,前往大鰲口中的東海。

由於一直都只居住在井底,所以前往東海的路可謂相當辛苦,牠遇到了一條要把牠吞噬的巨蛇,也遇到以兩足步行的巨大惡魔,更遇上怎樣也踼不倒的鐵皮堡壘,不過牠的決心非比一般,牠咬緊牙關,一路往前跳躍,終於牠到達了東海。

——啊!這真是美極了!

東海之奇遠比大鰲口中的還要驚人,陽光沒入海中然後再反射上來的奪目光芒,讓青蛙感動不已,潮漲潮汐更讓牠深深明白自己當初是何等愚蠢,竟然待在那口井中自封為王,想到這,牠忍不住笑了出來。

就在牠為眼前宏大景觀讚嘆不已之際,牠遇上一隻大鳥。大鳥見牠是生臉孔,於是便上前和牠交談。再一次,在短短數句對談之中,青蛙得知在西邊有一個比東海更壯麗的西海,於是牠馬上動身,前往西海。

又一次歷盡艱辛,青蛙到達西海,果然如大鳥所說,西海之艷比東海有過之而無不及,萬千新奇盡入眼簾。就在此時,牠遇上一隻巨龜。

巨龜跟牠說,在南方國度,有個比西海更宏大的南海,青蛙聽罷簡直欲罷不能,二話不說便往南方進發……

大概三年之後。

有一隻大鰲曾經路過一口井,牠記得在井中有隻自以為是的青蛙,忽發奇想,牠回到那口井,想看看那隻青蛙是否還在其中。

果不其然,青蛙就待在井裡。

——真是個沒有大志的傢伙!

大鰲不屑地吐口氣,然後開口了。

「青蛙,你還待在這裡啊?」

青蛙認得那把聲音,於是牠頭也不抬便回答。

「不,我剛回來而已。」

大鰲一聽到「回來」二字,有點吃驚,但也有點高興,因為這隻青蛙並非一直待在這裡,那牠也未到無可救藥的地步。

「啊?那麼你下次打算去哪裡?」
「我甚麼地方也不會去了。」

大鰲立即又吃了一驚,然後緊皺眉頭。

「為甚麼?你又以為自己已經看過全世界了嗎?」
「不,世界太大了,我根本不可能全部看清。」
「那為甚麼你不再去看了?」

青蛙此時才抬起頭,想了一會,然後便笑著回答。

「因為我已經找到世上最美的地方,就是這裡。」

青蛙的回答似乎令大鰲相當不滿,不過牠還未開口,青蛙先一步說了。

「這裡是我的家,是任何地方都不能取代的地方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