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

直覺

任何人與生俱來都有名為「直覺」的第六感,雖然強弱因人而異,不過有些時候,人總會在沒有任何根據的情況下,做出適當的選擇。

「我天生便註定了當上歌手。」

旁邊的她突然開口,他立即吃驚地轉頭過來。

「……甚麼?」
「人生有很多出路,但我註定要當上歌手。」

他未能回應。無疑,她的聲音相當不錯,在任何情況,即使是隔著電話也好,她的聲音聽起來都幾乎沒有任何雜質。

若然世上有聲音選美會,她的聲音肯定名列前茅吧!不過聲音悅耳,不代表唱歌也動聽,因為唱歌需要的是技巧,而在這方面,即使再恭維也好,她的唱歌技術也不見得好。

「請問,你的自信從何而來?」
「女性的直覺。」
「……我不否認直覺的厲害,也相信女性的直覺會比男性更強……」他停了一會,在腦海中尋找適當的用詞,「但在訴諸直覺之前,不如先以理性來想吧?」
「嗯?你這話是甚麼意思?是說我唱歌不好聽嗎?」
「如果我是你的觀音兵,我絕對會說你唱歌動聽得猶如仙女下凡,但可惜我不是,作為朋友,我勸你還是腳踏實地吧。」

她立即用力地「哼」了一聲。

「你這『鹹魚』!」
「……為甚麼是『鹹魚』?」
「人沒有夢想,和鹹魚有甚麼分別!」
「即使要追尋夢想,也該看看自己的能力啊。」
「即使能力不足,也要拚命的去練習,然後取得成功,這才是夢想啊!」
「那為甚麼不花多點時間去發掘自己真正的長處?」
「沒有嘗試過,怎知道自己真正的長處在哪?」
「因為人有自知之明,舉例,我知道自己不是個能跑出100米9秒8的飛人。」
「但你有真正的去嘗試用全力跑步嗎?」

他頓時語塞,確真,他從來沒有試過全力奔跑。

「若然從未嘗試,當然不可能成功。」

她猛地站起來,以傲然的姿態抬頭望天。

「所以,即使花多少年也好,我也要當上歌手。」

他沒有回應,只是靜靜的看著她仰望天際的身影。在這一剎那,他還是很想要這位朋友面對現實,但不知為何,理性的話語卻總是說不出口。

從沒嘗試,不會成功。這是誰都知道的道理,不過以此為出發的起點,怎樣想也不太妥當。他明白,也知道,可是他反駁不了。

「你要知道,我可是不會支持你的。」
「我知道。」

她轉過頭,臉上露出坦率的笑容。

「只要你不反對便可以了。」

然後大約在十年後。

他很高興當時自己沒有反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