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

只有右眼的男子(上)

在他還未懂性之前,因為一次意外,他失去了左眼,自此他的世界便沒有「左邊」的存在,一切映入眼簾的都來自「右邊」。

不過因為他還未懂性,所以他根本不知道這件事,對他來說,「右邊」便是世界的全部,縱使他知道他失去左眼,卻不知道自己看到的和他人看到的世界不同。

每當他要看左邊的時候,自然便要將頭轉到左邊,好讓右眼能看到,雖然是有點麻煩,不過當一個動作重複做了數千次、數萬次、甚至數億次,這個動作便變成超越習慣的存在,而成為一種神經反射,所以他很快便不當這是一回事。

直至有一天,一位眼科醫生告訴他,當年醫學還未發達,未能醫好他的左眼,但現在有一種科技,可以將他的左眼醫好,問他要不要嘗試。

在這一刻,他還未意識到醫生在說甚麼。

「為甚麼我要嘗試呢?」
「若你接受的話,那麼你的左眼便可以重見光明了。」
「不過一直以來,我都是這樣生活,沒甚麼問題啊!」
「不,這是不同的。」

醫生搖一搖頭,然後指著自己雙眼。

「我和你都一樣,眼睛都是看著前方。」

他沒有回應,靜靜等著醫生繼續說下去。

「不過我能同時看見左邊和右邊,而你呢?」醫生伸手向前,指著他的右眼,「你卻只能看見右邊。左和右,從未同時存在。」

醫生接著放下手,淡淡笑了一笑。

「雖然你已經習慣了,覺得這樣也沒問題,但你不想看清楚完整的世界嗎?」

他在腦中重複一遍這句話。完整的世界。

「有些事情是要看到完整的世界後,你才會明白的。」

他再想了一想,遲遲未回應。因為他始終對醫生說的話,未有實質的感受。何謂完整的世界?那會是更好的世界?還是更差的世界?

「你不用急著回答的,我會等你的回覆。」

醫生笑著拍一拍他的肩膀,然後便請他先行回家。

(待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